博客年龄:17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98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刘伟(Annywei305) 职业:教育年龄:随岁月流逝一直增加的一个相对定值位置:人生何处不相逢!个性介绍: 相对于生命的长河而言,我们每个人都是流星。虽说短暂,但我也要燃烧到达终点……QQ:851505440

回 家

2015-06-04 10:08 阅读(?)评论(0)

 红旗中学  刘  伟

    

 

    我总是“固执”的认为,汉字不仅有鲜明的色彩,更有一种可触的温度!它不仅可以温暖游子的漂泊之心,更能激活生命的记忆!试看那日暮“炊烟”,抑或那炊烟升起的地方——家!

    “家!”——一个多么温暖的词语!只需深情默念上几遍,便能品读出其中的馨香!那是游子发自内心的吟唱,退却了古今多少漂泊之客的孤独和思念;那是亲人用爱酿造的甘酿,沉醉了多少打拼在外的儿女归乡之梦!

    人是漂泊的船,家是温馨的湾!

    有家的感觉也许是平淡的,离家的感觉却是空荡的,思家的感觉便是醉人而又温暖的——犹如窖藏的老酒,因为有了时空的参与,记忆也愈发变得醇香和精彩!

    也许每个人家乡的内容根本就不精彩,也不繁华。甚或就是几棵老槐树,几间砖瓦屋,一条小溪流,一片油菜花……但那夕阳残照下的袅袅饮烟就足以刺激起我们生命里最原始的律动。让我们以情感发酵的方式去解读“家”和“故乡”的滋味——那是淡淡的青草味;是幽幽的瓜果香;是永恒的古铜色;是无边的金麦浪。故乡浑厚朴实的黄土地不仅让生命汩汩拔节生长,也让生命有了崭新的气息和萌动的欲望,并鼓励着我们从土地中分蘖出走天涯、走四方的勇气,争先恐后地把自己摆渡到人生的另一渡口——城市!从此带着梦想和激情远离故土,远离家乡。

    无可否认,我也一度侥幸自己大学毕业留在了城里工作,也曾得意于不用穿着千层底(布鞋),灰头灰脸的走在乡间小路上。在这个充满名利与诱惑的城市里,我像很多涉世未深的毛头青年一样,用青春和激情书写着自我规划了千百遍的理想人生。几番滚打跌爬之后,发现所谓的理想人生到头来不过是人生的理想而已。于是我们疲惫了,累了!我们需要一个能让劳累的内心暂且安宁的港湾!每每这时,“家”——您总是适时而又善解人意的向我们招手、呼唤!

    盛春、初夏、晚秋、寒冬。一年四季,平凡中忙碌的我们穿行在缤纷的大街小巷,行色匆匆,早出晚归。一如我每天都会踩着城市街灯下昏黄细长的身影,经过门岗室,打开单元门,爬过四个楼层的楼梯,插上防盗门的钥匙……时常在转动钥匙的那一瞬间,思绪穿越到家乡飘雪的冬季,心头听到的也是冬季飘雪的夜晚母亲闩门的声响。记不清何时起,家中就有了那副笨重的木门,每次关合都像是在抗议一样,发出“咯吱、咯吱”的声响。农家的日子就这样每天在门的开合中平平淡淡到来,平平淡淡的远去。平淡到令人足以放心的程度,向来用不上防盗门,并且昼不闭户。于是“门”就成了时光的见证:一声声“咯吱”响,既是旧的一天的逝去,也是新的一天到来!光阴就这样在这扇老旧的木门中更替,却不知哪天,一朝门开,就白了父母头!时光无情地把父母永远留在了门内,把他们的儿女推向了门外……秋风吻醉了黄叶,光阴伤害了青春,何人敢说日子如树叶般稠密?

亦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,年迈的父母总会有意无意的向我问起“近来忙吗?什么时候放假?”之类的问题。而我往往以工作繁忙这个冠冕堂皇的理由,错失一次又一次的归乡计划,后来才明白真正阻隔我的不是工作,不是万水,亦非千山,其实需要的只是一个转身!

    于是,在一个娇好明媚的天气下,我带着新婚不久的妻子开始了回乡的构思。妻子是城里人,反倒是对农村老家充满着无限的好奇。走进原始而又真实的乡村,她的天性也真实率性的表露出来。什么花呀草呀,她都感到意外的惊喜和满足,看见一只筑巢的喜鹊,也格外的为之狂欢不己,更是稀罕于小猫小狗、小鸭小鸡。我以电影再现的方式解读着有关故乡的一切陌生与熟悉,她以乡村旅游的心情大饱自然馈于的眼福。有时我总努力的在想,我和“她”对于家乡的解读有多少共同的风景和色彩,而答案似乎总是很模糊!

    转眼到了我们返城的那一天,母亲苍老瘦弱的身躯倥立在乡村的公路旁。破旧的农班汽车哮喘般的挣扎前行,渐行渐远,扬起阵阵尘土,可母亲仍然站立在那里不停笨拙地挥手。动作远没有电影里的从容洒脱,却有雕塑般的厚重在我心里定格。那一刻脑海里闪现的尽是我学生时代,寒暑假里母亲无数次送我返校的场景——斑驳的记忆折射出母亲并不高大的身影!不觉间心被之触动,大有中年老泪的感觉。当时妻子怀着善意的嘲讽而又似做不解的问我:“怎么,你哭了?” “我们又要离开家了”,我说。“离家,咱们的家不是在城里吗?”妻子继续调皮的问到。是啊!我是在城里安了家,但我的家究竟该在哪里呢……我不知道,将来我的孩子会如何回答这个问题,不过,我一定要告诉他,我们的家在这里,在这有山有水,有树有喜鹊的小山村里……

 

 
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06-04 12:0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